美伢

“实”

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

近20年的互联网有什么根本变化?


那就是从账号,变成了真人秀。


2000年的互联网,可以在那里写小说,贴游记、照片等等。但那个真人,也许1年,也许2-3年,才会在某个活动,或某人私下见面的时候出现。而那个真实的作者,也无意呈现在民众的眼前。网络,就像作家的书,只是生活中一个片段。


而现在的互联网,大家忙不迭的把自己真实生活中的身份表现出来,所谓实名认证。头衔能吸粉的,就头衔吸粉。头衔吸不了的,那就用头像吧。背后,无非利益二字。


譬如写作,有人喜欢用笔和纸,无论今天键盘输入怎么便捷。有人,则离开键盘就脑中一片空白。只是习惯罢了,只是习惯在人群中占有的比例而已。


美国的英语文学专业,非常稳定的占考生的5%左右,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不是为了就业,不是为了财富,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文学。这就是天然以及比例的作用。从某种角度理解,同性恋也是如此。


但,很遗憾,我终究还是会把我个人的生活,与网络不用等号联结。没别的因素,只不过对我来说,现实生活还是蛮有趣的。网络上哪怕一万个美女,那,又能如何呢?我不是官员,不需要很多地方,公开透明。事实上,官员再公开透明,还是最不透明的。每天要看那么多文件,内参,简报,他如何能公开的告诉你,刚刚拿到的报告,写了什么?


很久很久以前,当时大家对哈佛还不了解。一个在哈佛读了书的人,就能专门写几篇文章成书,让大家满足一下。他说,一个欧美的哈佛毕业生,会想尽办法,5分钟之内,让别人知道,他来自哈佛。而一个亚洲人,这个时间,缩短到2分钟。哈佛如此,那些连985,211都可以列为头衔,美其名曰真实的,又何尝不是如此?


名与利,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比食与色更难抗拒的东西。


在此之下,活色生香的日子,川流不息。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