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伢

人力

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

大部分找我算命的,我多半心里会鄙视一下。


无他,怯懦罢了。


我不喜欢怯懦的人,男人、女人都是。


大部分的怯懦,是容易识别的,患得患失,裹足不前。


有些怯懦很隐蔽,不恰当的比喻就是外强中干。跟他说有种种困难,他不听,不顾。其实,只是不愿面对,不知如何应对。干脆做个亡命的认命。


真的勇敢,自是在知道一切危险与自身特点后,尽人力。听天命很简单,只要不饿死,总能听。但尽人力三个字,难!


很多人是尽蛮力,装模作样的努力,道听途说的盲从。


有些人是耍心机,名为巧用,实为好逸恶劳。


还是马克思的东西能让人去多思考。商品的价值是由凝结在里面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天才的作品、伟大的作品甚至是无价的作品,就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趋向无穷的作品。


那么,当一个人,用中人之力,去挑战人生的时候,如果不是超过一般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怎么可能收获超额利润呢?


我想,积极乐观,进取向上,应该是一个人的基本面貌,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态度。但很遗憾,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更多的是抑郁寡欢,失落无聊。人力二字,仿佛已经从很多人的字典里逃走。


套用一句俗话,按照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还够不到命运给他树立的人生上限。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