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伢

我为什么“讨厌”很早就准备考研的那些人?

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

在我自己的生活、教学经验中,我遇到过大量三本一类学校的考研大军。以及具体的考上的研究生。


研究生乃至博士,对一路读书上去的人来说,是职业的选择。我一直说的,选伴侣我们讲究忠贞不渝,讲究合适。那么职业呢?


如果说中国的高考制度有天生的缺陷,使得很多学生无法找到合适的专业,那么至少考研,是一个重新选择的良机。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多时候很支持去考自己喜欢专业或更合适专业的研究生。因为本科专业的选择有太多问题,包括学生、学校的视野不够,不知道专业到底做什么,以及成绩、地域的问题,导致无法选择自己喜欢或更合适的专业。


但,真的是很多学生,我以前每年都能接触到不少这样的学生。他们考研是为了洗学历。所以,对他们来说,哪个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录取率!重要的是难不难考!


天文系的研究生以前是真的难考。后来扩招了,再后来,历年考题传出去了。结果?有一次我去研究生的实验室,一个xxx师范毕业的女生,大声打电话,跟她的学妹聊,说放心考,容易过的,考完进来后,第一年好好坚持,然后直博........


这个学生,后来博士毕业,去了科研机构的行政部门,非常开心。


她,以及我又认识的一些这样的人,是怎样的面目呢?(我真的是只能用面目两个字)。


对自己本科学校的人,包括学弟学妹,俨然是成功者自居,洋洋得意,趾高气扬。对我们呢?包括研究生所在学校的本科生呢?唯唯诺诺,甚至点头哈腰。这样的人,不管读书态度也罢,还是人生理想,都不必去问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就决定了,根本没必要交往。明显人品有问题的人啊。




这些,我在知乎不会写,所以很多人看,也许只是看到了我的傲慢与所谓的优越感。实际上,我只是留情,不想去把见到的很丑陋的一面去揭开。




二本三本学校的设立以及未来,真的是没必要押宝押在所谓研究生教育上的。一个应用型学科的本科生,在职场好好打磨,三年,五年做到一个二线城市,中型企业的部门经理是没有问题的。依照现在的收入来说,三年,五年,二线城市拿到7万-12万一年,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如果去读研,去走学术型,或者所谓“体制内”的路,其实,除了安稳之外,并没有好处。而且,以往的学历会成为今后给自己招麻烦的一个因素。除非真的非常出色,非常厉害。但,这种除非,已经没有任何讨论意义了。


我在教师圈,教授圈,甚至院士圈,混了这么多年。人心,人性的很多看的太多太多了。




当年,一个本科一般,美国博士,MIT博后的人,跑到我们系,应聘。好吃好喝,还一本正经做讲座等等。饭局上,老大热情洋溢,夸赞对方青年才俊。轮到介绍本系的时候,老大非常自豪的说,最近几年,本系发展的不错,xxx 发了什么文章,973拿了多少钱,211又拿了多少钱。最后来了句,这是本系历史上,最不缺钱,最不缺人的时期啊......继续喝酒,干,干,干!


后来,才俊去了科学院,但离才俊原来设想的很多事情,距离非常远。




人是不可依靠“外物”的,比如学历、外貌、甚至才智。每样外物,都有可以依靠的时间、空间范围。相对来说,才智在空间上广一点,外貌在力度上强一点。但,如果有一天老了,才智下降了(这是必然,就像运动员的体能),如果有一天,竞争大了,更出色学校毕业的人出现了,学历贬值了,一切基于依靠的东西,比如权利、机会都会摇摇欲坠。


人真正可以给自己支撑和自信的,是他已经做出的贡献,无论是莫扎特的作品,还是爱因斯坦的理论,或者卡尔维诺的小说。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跟人说,去做你最喜欢的事情,因为,无论你资质出色,还是平平,哪怕你赚了一块钱,一点点的积累,那么某一天,你实在发现周围都是很强大的人的时候,你至少,还有钱。如果不只是钱,是房子,是可爱的家,是愉快的心情,是强壮的体魄,是被人引用的论文,是一部部反复播映的电影,.........,那就更好了。

评论(2)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