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伢

翠竹负雪 - 罗启瑞

九夏樂音:

舉世愛栽花,老夫祗栽竹,
霜雪滿庭除,灑然照新綠。
幽篁一夜雪,疏影失靑綠,
莫被風吹散,玲瓏碎空玉。

                        --·鄭燮

        竹,花中四君子之一,更以其百花凋盡不驚寒的頑強生命力,與松、梅同享“歳寒三友”之美譽。其堅韌不拔,虛心有節的品格亦為歷代文人雅士所詠頌和效仿。翠竹負雪,一靑二白,則有待人處事淸廉無私之寓意,更契合了對於高潔品行的至上追求,古人崇尚竹子的品德,誠如淸人板橋在這闋《竹》中的隱喻--枝孤何惧風雨來,晨宵相伴得竹魂。
        簫,來源於竹,蘊含著竹的氣息,秉持著竹的風骨,更囬響著竹的音韻。主脩笙、簫、笛等吹奏樂器的臺灣音樂人羅啟瑞,在亞洲唱片09年推出的這張専輯中,突破傳統古曲調式,以竹為題,以簫為器,結合多種古老民族樂器,在甯謐冥思氛圍之上,營造一份恬澹悠遠的古風意境,還原出獨具人文情懐的審美雅趣,讓久居都市的心靈開啟一段超脫世俗的濯纓之旅......

専輯鏈接 (點撃聆賞)

评论

热度(22)